原創:童心問   冬日的暖陽照著這個多民族居住的小村鎮,人跡罕至的房舍,顯得靜謐安詳。午飯后我獨自一人出家門左拐,走上了一條白雪覆蓋的小路,一直到新修的高速公路都沒有碰到一個人。看著道路兩旁白茫茫的雪景,卻沒有玩耍嘻戲的人,思緒一下回到了小時候。   家里有人陪伴成長是一件幸福快樂的事。那時候我們沒有高科技的電子產品,例如:電腦、筆記本、平板,更沒有人手一部手機,我家有的只是很小的一臺黑白電視機、還有一個錄音機,最惱人的是我們家的電視機三天兩頭沒有信號,當然也就看不成了。不知道是爸爸媽媽故意的,還是害怕耽誤我們的學習,總之是沒得看!相守的時光里,我們做了很多童年時候做的事,因此也沒有感到孤單寂寞。那時候住在217國道旁的老房子,下雪天是可以胡鬧的,我們三人穿得厚厚的,帶著帽子手套,像模像樣的揮舞著鐵鍬、掃把,說是掃雪,掃在一起堆雪人,不管雪人堆的如何?就是這個過程是最快樂的,打著鬧著樂著,最后雪人肯定是在媽媽的幫助之下完成的。   我們三個還去溜冰,那是房后不大的一片結了冰的地面,美名其曰:溜冰場。說是溜冰場有些夸張,因為真的很小。但就在這小小的冰面上,我們玩的不亦樂乎。他們兩個還打陀螺,我們那時候叫它“牛牛”,這個東西都是自己做的,那時候為了玩也是動足了腦筋。有一次在上面玩我不小心掉到了出水口的水里,全身上下都濕透了,不得已我自己先回了家。那一天我極其的憋悶,我要把自己所有濕了的衣服、鞋子放在火墻邊上烤,媽媽說沒有厚衣服給我穿了,就讓我老老實實呆在家里,哪里也不準去了。那一次我沒有和他們兩個好好玩,但在收音機里聽到了一個讓我非常喜歡的連載小說《俠客行》,模糊的記憶里,只記得有兩個長得相似的少年,陰差陽錯成為了對方不想成為的人。一直到后來的某一天我才知道,《俠客行》是當代作家金庸創作的長篇武俠小說,主要敘述一個懵懂少年石破天的江湖經歷。這本書有許多耐人尋思之處,潛隱著多“玄機”,體現著金庸對于人生、人性、生命和宇宙的探索和體驗。如今金庸已經離我們遠去,聽此噩耗,唏噓不已。東方失去了一代豪俠金庸,獨留郭靖、楊過、令狐沖俠義江湖。不久又傳來噩耗,西方失去了漫威之父斯坦·李,獨留蜘蛛俠、鋼鐵俠、美國隊長的超英宇宙。課堂上我還和那些大朋友一起感懷了他們的經典之作,希望我們每個人都能從這些經典中汲取營養。   也許就是從那時候開始我喜歡上了文學,喜歡可以表達思想的文字,也是從那時候開始,我很多思緒開始變得有棱角,我知道自己該做點什么了。   回來的路上又想到了學過的一篇文章。肖復興寫的《散步》,同樣是散步,只是在不同的季節,不同的地方,不同的人,我們的收獲不同罷了。念去去,煙波遲暮。思過往,淺暈明眸。柔骨獨依冬雪時,弦月西沉羞。一曲婉歌,回蕩在此去經年。 +10我喜歡

小說:   這事是誰干的   作者/劉玉偉       秋日的陽光照在鐵路小區的一棟樓房上,那扇明亮的玻璃窗戶上,大紅的喜字格外的鮮艷。 于冬和丁玉明天就要舉辦婚禮了,但是,早上丁玉一進門就對于冬說:“明天這婚不結了!” 于冬是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,他也有點生氣地說:“我們今年五一要結婚,你說剛剛入黨,又被提升為列車長,又是五一黃金周,客運任務太忙,怕影響工作。你說能不能放在國慶節,我二話沒說就依了你。可你今天又說明天不結了,你到底想怎么樣?” 丁玉眼含熱淚說:“我想怎么樣?這就是你干得好事!”她說著就把一封信甩在于冬的面前,說:“你好好看看吧!你都快要當爸爸了,我還能和你結婚嗎!” 于冬邊看那封信邊說:“不,不!這不是我干的!這不是我干的!” 丁玉說:“不是你干的?你說,你說!這事是誰干的?” 于冬一屁股坐在沙發上,說:“我,我,我……” 這封信是一個叫貝貝的姑娘寫給丁玉的,她和于冬在一個養路工區,于冬還是他們的工長。她說今年五月的一天,于冬借酒醉之機強奸了她,她現在還懷了于冬的孩子。 于冬一個勁地搖頭,傻傻地坐在那里。他又想起了那一天發生的事。他那天因為心煩,就獨自一人在宿舍里喝起啤酒來。他已經喝得差不多了,靠床坐在地上,身邊倒放著四五個空酒瓶。他上衣敞開著,那結實的胸膛上流滿了酒水。 貝貝是工區的炊事員,因為五一工區放假,大部分職工都回家了。只有幾個值班的巡道工和道口工在工區吃飯。那兩個炊事員也回家了,是她主動要求留下來值班的。她夜里起來放便,見于冬宿舍里的燈還亮著,就從窗外向里面看了一眼。她一見于冬喝多了,就推開門走了進去。她抓住于冬手里的酒瓶說:“冬哥,你不能再喝了。” 于冬一把推開她說:“你少管我,我還要喝!”他想站起來,卻搖晃了幾下就倒在床上了。       于冬拉住丁玉的手說:“你要相信我,我真的沒有做那事!”丁玉使勁甩開他的手說:“你是沒臉往下說,那就讓我來幫你回憶一下!” 貝貝又一次抓住于冬的手說:“冬哥,你真的不能再喝了!”于冬瞇著眼看著她說:“你是誰?你是丁玉!丁玉,我愛你!咱們結婚吧!”他邊說邊把她緊緊地摟在懷里。她先是掙扎了幾下,說:“冬哥,我不是丁玉,我是貝貝。”但是,他越樓越緊,一用力就把她壓在床上了。 于冬還是一個勁地搖頭說:“丁玉,你要相信,這不是真的!那天你說要推遲婚禮,我一氣之下就回到工區了。我是喝醉了,但我決不會干那種事的!” 丁玉又拿出一條毛巾說:“這是不是我給你買的那條?”于冬點點頭說:“是那天咱們在超市買的。”丁玉把毛巾甩給他說:“你好好看看吧,這上面還有貝貝的血和你的臟東西!” 于冬拿起毛巾說:“這上面的東西不是我的!我干沒有干那事,我心里最清楚!”丁玉說:“你要是個男人,就該敢做敢當!” 于冬和丁玉吵得不可開交,丁玉的弟弟,剛從警官學院畢業分到車站派出所工作的丁寶走進來說:“姐,這事真的不是冬哥干的!”丁玉急忙說:“寶,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 丁寶拿出一封信說:“姐,貝貝也給咱爸寄了一封。咱爸就把信交給我們所長,還說這事不論是誰干的,他都不會姑息遷就。”他說完就對站在門外的貝貝說:“還是你進來自己說說吧!” 貝貝挺著快四個月的肚子,低著頭說:“我說,我把事情的經過再說一下。” 貝貝本來就喜歡于冬,于冬醉倒在床上以后,她看著于冬那張英俊帥氣的臉龐,看著于冬那裸露著的,結實的胸膛和有力的臂膀,忍不住跪在床上,在于冬的身上撫摸起來。 這時,剛剛交完班正要回宿舍休息的巡道工老胡,也悄悄地走進于冬的宿舍,從后面緊緊地抱著貝貝說:“寶貝兒,你想男人了?他喝多了不行,我沒有喝多,我行!” 貝貝拼命地掙扎著說:“胡師傅你不能這樣!我,我,我……”她還是被老胡壓在了身下。過了一會兒,老胡起來出去了,貝貝眼里含著淚,從地上慢慢站起來,她手上拿著的毛巾上留有一大片血跡。 丁寶說:“姐,老胡已經被我們所里拘留了,他對犯罪事實供認不諱。”丁玉說:“貝貝肚里的孩子是老胡的?” 丁寶說:“不是老胡的。貝貝那天說她來例假了,請求老胡放過她,但欲火難耐的老胡還是強奸了她。貝貝還交待說,這孩子是她男朋友狗子的。” 丁玉瞪了貝貝幾眼說:“我們一個小區里住著,你為啥要這么做?” 貝貝流著淚說:“你爸是段長,我求過他幾次,讓他把我和我男朋友都調到工務段修配所工作,他就是不同意。我想借這件事情來要挾你們。姐,我錯了,我真的錯了!” 丁寶說:“姐,我把她帶回所里,你們該干啥就干啥吧!” 丁玉走到于冬面前說:“我錯怪你了,你能原諒我嗎?”他緊緊地摟著她說:“好事多磨,我永遠只愛你一個人!” 在陽光照耀下,玻璃窗戶上的大紅喜字更加的鮮紅透亮。 +10我喜歡

轉身     作者:賈貴昌     主編:非   魚   化學老師反背著手,在校園里彳亍而行,遠遠望去,給人一種安步當車的悠閑之感。 一學生心里琢磨:老師這會兒沒事,正好我去請教。學生走近老師,心里“咯噔”一下,哇!老師雙眉顰蹙,仿佛將軍醞釀作戰方案一般,令人不敢近前。學生意欲離開,老師的頭似乎扭動了一下,喉嚨里也好像發出了輕微的聲響。學生感覺,這“扭動”、這“聲響”,是老師特意發給他的信號。但一時確定不了這信號是“快點離開,不要打攪”,還是“有事就說,不要猶豫”。 學生心里忐忑;老師背對學生,輕聲說:“有事嗎?” 學生驚訝:我輕腳漫步近前,老師怎么就知道身后有人?諾諾說:“老師,您課上講的我什么也聽不懂,這是什么原因?” 老師脫口而出:“那是你還沒有入門。” “我怎能盡快入門呢?” “讀課本。” 學生沒有感到絲毫的“循循善誘,誨人不倦”的師德之溫馨,悵然望著老師的后背,還是諾諾說了一句:“謝謝老師。” 鞠一躬,轉身走了。 在學生轉身的同時,老師也轉過身。學生沒有覺察到老師的轉身;老師望著學生的背影,舒眉展眼,一臉心滿意足: “我斷定你一定會來找我;我也敢肯定,你一定回教室讀課本去了。” 老師佯裝不經意從教室外走過,用眼角向里一瞟,臉上漾出欣慰。其他學生都“課外活動”去了,只有他一人,坐在教室里,專心致志地讀課本。    一段時間后。一天,學生埋頭走路,突然被一雙腳當路攔住,抬頭一看,是化學老師。學生閃到一邊,給老師讓路;老師輕描淡寫地問:“入門了嗎?” “還沒有,好像到門口了。” “繼續讀課本。” 老師經過學生身邊的同時,轉過了身,望著學生埋頭走路的背影,舒眉展眼,一臉心滿意足: “學生自己找到門,推開進去,那他就是主人;老師拉著手進去,甚至老師抱著進去,那他永遠是客人。”  +10我喜歡

作者簡介:帥小平,筆名:平凡人。   一人參軍,全家光榮。上世紀七十年代初,睿智應征入伍了。入伍時,大隊干部用紅紙剪了一朵大紅花掛在睿智的胸前,并敲鑼打鼓歡送,步行五公里送到縣城。 睿智到部隊后,訓練刻苦,積極上進。幾年下來,先后當過副班長、班長,并加入為中國共產黨黨員。第六年的秋季,提干了,由班長提拔為排長。喜報送到家鄉,家里人真樂開了花,從他父親、母親滿臉的笑容上,看出了滿心的歡喜。從此,村里人對他父親的態度更加敬佩。兒子當軍官了,在當時的農村人看來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。   提干的第二年,睿智請假探親,假期半個月,這些天都被上請下迎,上家吃到下家轉,真是個風光。通過親友張羅還給他介紹了一個對象,那女孩是供銷社的售貨員。不久,那女孩去部隊,倆人在部隊里舉行了婚禮。 女孩成了女人,一年后生下一個可愛的小女孩。一個年輕的女人又帶著一個小孩,還要上班,真可謂累苦了。無可奈何,寫信向老公訴苦。 睿智接到愛人的來信后,思想上來了一個一百八十度的大轉彎,他一天也待不下去,巴不得馬上脫下軍裝回到老婆和孩子身邊。可是,部隊有著嚴格紀律要求,不是想來就能來,想走就能走得了的游戲場。無奈,睿智想,既然暫時還走不了,就請個探親假,先回去看看再作計算。這一次探親,更加堅定了睿智要求轉業的決心。   探親回到部隊后,睿智精明的很,通過渠道,找到團部政治部主任及干部股股長,訴苦一番。幾個月后,睿智被批準轉業了。一個星期后,他愛人也收悉到了部隊的來信,從信中獲悉到了這一好消息,他愛人真是一番高興。 那個年代,轉業干部好安排工作,睿智被安排到縣城附近的一個人民公社,成為了一般干部。睿智干練,工作努力,不兩年就提拔為副社長。 睿智又當官了,工作更加積極,尊重領導。幾年的努力下來又恰逢體制改革,由副社長一轉身成為鄉長。   自從當上鄉長后,睿智對其下屬不滿或不順心的事都認為是扯淡。有時稍有些傲慢。這樣時間一長,背地里有人給他取了個綽號,就叫“扯淡”。也不知道什么原因,叫著叫著,大家后來在背地里就沒有人再叫鄉長了。只一提扯淡,人人聽得懂是指誰了。甚至有時傳達工作,還加上一句,這可是扯淡的安排喲。 還別說人家扯淡,幾次換屆幾次提拔。這次換屆竟坐上了縣長的寶座。自從當上了縣長,扯淡就更加扯淡了。這為人最可悲的是得意而忘形。在任上的這些年,他想怎么做就怎么做,不管對與不對;笑臉對上級,陰臉對下屬,會上馬列主義,會后自由妄為、肆無懼憚。同僚不敢說,老百姓不知情。表面上大家都客套,背地里少不了嘀咕著。   近期臨縣傳來消息,雙規了好幾個人,一查問題真實存在,該判的判了,該關的關了。孰料這事就像傳染病,臨縣事發后,審訊過程中獲悉,那家公司在我縣也同樣有投資企業,操作一模一樣。所以,上級紀檢部門查完臨縣的案子就及時到了我縣調查。工作效率太驚人了,不到一個月,扯淡也被“雙規”了。 幾個月后,紀檢部門的材料送到司法機關。鑒于扯淡在案發后態度較好,配合組織上的調查,退款退贓及時等表現。法院很快做了一審判決,扯淡獲有期徒刑十三年。 扯淡入獄后,在獄中表現還是很好,多次減刑后,提前三年釋放。勞動改造出來后的扯淡,從此,再也不扯淡了。   +10我喜歡


王芝亞的特別推薦詹雅慧的評價心得80657潘怡君的必買購物清單李宜志的試用評比陳明杰的推薦評比清單98669黃莉任的熱門嚴選張惟喜的必買購物清單林宜定的每日新聞
你是誰?你在哪兒? (2) 黃怡萍的必買購物清單27228六月 (2) (3) 張巧名的優質推薦評比北風和大地(寓言故事) (2) 楊佳宏直播開箱推薦14074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86d97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